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之10(聖鏡法師主講~心中心經密)

原文:『第十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王法所加,繩縛鞭撻,繫閉牢獄,或當刑戮,及餘無量災難凌辱,悲愁煎逼,身心受苦。若聞我名,以我福德威神之力故,皆得解脫一切憂苦。』

譯:第十大願(解脫苦厄、消災除難願),祈願我將來明心見性、成熟道果時,若是一切有情眾生遭受到身體和心靈的生、老、病、死無常降臨,而求道的心識受到干擾障礙,失去了菩提心王的自主統治六根、六識、六塵的指揮權力,恰似「成者為王、敗者為寇」淪為五蘊自我魔王的囚犯,遭受到自心良知心田法身慧命臨終的審判制裁,或遭受自身情緒憂悲苦痛的纏縛逼迫,而執著己見的困坐内在心田牢籠無法解脫時,只能任憑五根六識的怨賊,在心靈國土上叛變,和無常殺戮的憂思苦惱逼迫,自律神經主管的身心平衡就會失調,忍受災難凌辱和身陷悲傷憂鬱的情緒煎熬,身心苦惱不堪,無法解脱。
若是能聽聞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,形容吾人不生不滅的大我法身、本自清淨琉璃的藥師佛性時,就能當頭棒喝、恍然大悟,藉此聖號提醒我們淨心覺照的本能正念,皆是由自性清淨圓滿的如來功德之力,「自性自度」來化解自己内在心田憂思苦惱的痛苦與災難。
故,淨心覺照的正念,能喚醒我們在緊張壓抑的勞碌生活中,重返清淨琉璃的自性如來本心,讓我們從失去自主、失去控制的心田牢籠地獄束縛裡,解除身心的失調與不適,進而健全自律神經的平衡運作,重返菩提心王的自主寶座。
換言之,如果我們能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當下,注入「淨心覺照」的品質,讓清淨琉璃的自心覺性現前時,就可以覺知觀照,清楚明白自己為什麼無法活在當下?無法好好吃個飯?無法好好睡個覺?無法好好的專注做一件事情?無法放下水中月影的一切罣礙與牽絆,而縱容自己在每一個當下,失去了正念「淨心覺照」的生命本能,也失去了樂觀進取的積極正向動力,更失去了面對生命虔敬的態度。
換個角度說,所有學佛修行、行持菩薩道的人,只要能真心發出藥師佛的第十大願「解脱苦厄、消災除難願」時,不僅能平衡自己的自律神經導引自療,也能協助他人度過一切心靈失調的苦厄,更能印証自己與他人皆能信受奉行,共同抵達「自他獲無垢」之境,印証清淨琉璃藥師佛的本願功德智慧,人人本自具足擁有、不假外求,都是因為我們習慣一心多用的精明能幹,和隨風起舞的心隨外境而轉,才會遠離了活在當下的「正念」,而遺忘了自心尊貴的清淨琉璃藥師佛性。
簡單說,清淨琉璃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文内涵,都是為了要帶領三界執著迷妄的眾生,重返自心本自清淨琉璃的覺性,而存在的了生脱死伏藏大法,亦是「心中心經密」最殊勝稀有的究竟圓滿智慧法門。
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
#藥師經12大願文之10#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