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法蓮華經
 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頌之2」新竹橫山華嚴寺住持聖鏡法師主講 :
原文 :「弘誓深如海,歷劫不思議,侍多千億佛,發大清淨願。我為汝略說,聞名及見身,心念不空過,能滅諸有苦。」

譯:觀世音菩薩代表小我個體意識的慈悲心,與大我宇宙意識的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之心,祂所發出慈悲智慧的度眾誓願,就像大海一樣的深廣浩瀚,在歷經百千萬劫的時空中,其引渡眾生無怨無悔的氣勢,充份展現了不可思議的力量,所服侍過已成就的佛(大覺悟者),及未成就的佛(眾生),已有千億之數,這些都是觀世音菩薩(正法明王如來),歷劫以來,所發過的大悲誓願。
 無盡意菩薩,現在我就為你概略說出觀世音菩薩的歷劫功德無量的事蹟。
只要聽到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或是看到她的形象,在我們的內心之中,都能永遠謹記,「觀世音」乃指吾人內在慈悲喜捨的精神智慧,也是大我宇宙意識「大能與大愛」的性德。
在吾人的心念裡,若能一心供奉慈悲喜捨的心念,讓自我成為自己內在精神世界的「觀察者」,不令其消失,「淨心覺照」自己內在心靈國土的所有心念與音聲,在十方法界聞聲救苦,就能「覺察了知」所有煩惱痛苦的根源,都是來自吾人心中,都是因為我們缺乏慈悲智慧「淨心覺照」的生命品質,一心供養觀世音,一心接一心的毫無間斷、毫無空過,只要聽到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的聖號,和見到南無觀世音的形相時,隨時隨地皆能憶念自己心中一念「慈悲智慧」,觀音立即現前時,當下就能覺察了知,一切苦厄的煩惱災難,都是因為我們忘失了自心的慈悲觀音的存在所造成,只要能立即憶念、當下調整修正,就能滅除一切苦厄,印証「心淨、國土淨,心平、國土平」的真理所在。
金剛乘弟子清淨威勝合什恭錄
#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頌之2#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人群和室內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