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 :『第一願: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自身光明熾然,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。以三十二丈夫相、八十隨形,莊嚴其身。令一切有情,如我無異。』

譯:藥師如來又名薄伽梵,是釋迦佛陀内証的法身佛性。
自性三寶,就是形容我們内在心靈「常淨我樂」釋迦佛陀的本心、「清淨琉璃」的藥師佛性、和「平等正直」阿彌陀
佛的彌陀之心。
釋迦佛陀尚在因地行持菩薩道時,所發出的十二願,因而印証内心清淨琉璃的自性藥師佛心。
換言之,所有行持菩薩道之人,皆可藉由這十二願的内涵,身歷其境的實証實修,跟本師 釋佛陀一樣,印証自己内在心靈,無有冤結、無有病苦的清淨琉璃藥師佛性。
嚴謹的說,這十二願文,正是整部「藥師如來本願功德」的根本主軸。
家若想修學印証藥師佛的本願功德智慧時,務必以淨心覺照的空性智慧,來看待這十二願,千萬別用自我分別見,和所知障來推理研究,也不可依文解義錯解十二願文的心中心義,目的就是要喚醒真心求道「菩薩行」之人,能釐清學佛的盲點,排除心靈智慧的障礙,迴小向的印証「藥師佛性」人人本自具足、也未曾離開過我們,是我們被自我情結給遮蔽障礙了。
故,心中心密,這個「密」字是來自於實証實修的心領神會,絕對不是自我推理、分析、和研究出來的解釋。
如果佛可以依文解義,那國文老師就可以說佛法了,那需要專業的法師,生生世世的視死如歸艱辛弘法辦道,才能身歷其境的說出密部典的智慧精髓體悟。
藥師是屬於佛教密部學部的維度與見地。
諸位行者凝神内觀、淨心聆聽清淨琉璃藥師佛的十二願功德事蹟。
※第一願「心、佛、眾生平等無異願」。
願我來世(切記 : 來世不是指死亡之後,再來投胎轉世,而是形容不改父母給予的凡夫之身,而轉凡入聖、在世成道),在行持六度萬行菩薩道,能自覺、覺他、覺行圓滿,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道果時,祈願自己的身體行為、語言文字、意念想法,皆能放明光覺性的般若智慧,放光明的照耀十方法界,利益一切有情眾生。
並能以三十二種丈夫相(形容 : 非常人做非常事,忍人所不能忍、做人做不到的事,名為丈夫),和八十種如來好相,莊嚴自身光明熾然(代表熱忱的無私利他,行持菩薩道作為)。
佛與眾生平等無二,這是修學密部典的第一先決「見地」。
若以眾生性來學佛,终究是無法體會吾人原本具足的清淨琉璃藥師佛性,若想修學印証藥師佛十二願的關鍵重點,就是先將自我的身、口、意三業,藉由淨心的「觀修」品質,身歷其境的將自我意識,昇華為清淨琉璃的藥師佛身密、口密、意密,這就是學什麼、就要像什麽,才能真正「身歷其境」的進入自己内在心靈深處「東方琉璃淨土」,親聞藥師佛的十二本誓弘願。
能修學受持內在清淨琉璃藥師佛性的三密相應,乃至本尊三摩地,就會以内在清淨琉璃的智慧,來莊嚴自心的精神世界,不會受到貪食、貪色、貪睡、貪名、貪利的欲望誘惑,自我覺知的將欲望私心「放生」,讓內在自性的智慧光明,照耀自己内在一心的十方法界。
佛法即是心法,也是眾生的心藥,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煩惱,而佛法也有八萬四千種心藥法門來對治,是治療眾生無明的法藥。並以自性光明的智慧佛心,在心境上示現三十二種丈夫端莊、威嚴相貌,和八十種福德法相襯托其身,能讓所有人間世界有情眾生,都能趣向追求無上正等正覺的最究竟道理,與清淨琉璃藥師佛一樣平等、清淨,無所差別。
所有修行求道之人,都會追求自我執著的目標,有人追求平安、發財、災難不來,有人追求天人福報,有人追求羅漢果位,有人追求菩薩悲心,有人追求無上正等正覺的成就「佛的果位」。
佛法就像「水」一樣,平等無有分別的供應滋潤著萬物所需,而藥師佛無上正等正覺的我宇宙意識,也像那陽光一樣普照地,讓萬物各取所得、各得所需,完全平等毫無差異。(每一個人心中,都有著一尊清淨琉璃的藥師佛,他代表吾人本自具足平等無有分別的清淨佛性。)
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
#藥師經12大願文之1#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