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文:「具一切功德,慈眼視眾生;福聚海無量,是故應頂禮。」

譯:觀世音菩薩,具備了宇宙大我意識一切的功德之力,能以慈祥悲願的心胸,來看待受到無知迷惑的虚妄心念,和活在煩惱痛苦裡的眾生,而能絲毫不厭倦、不棄捨的護佑服侍尚未覺醒的「十方諸佛」,直到圓滿解脫為止。
這樣的作為未曾間斷,所成就的福德智慧功德,歷劫聚合起來,就像大海一樣的深遂寬廣,乃至無法衡量、說無窮盡的本願功德事蹟。
所以值得我們,對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,獻上最誠摯的頂禮。
故,頂禮乃是針對生命一切慈悲、喜捨的「存在」極致,也包括一切的慈悲精神和智慧性德,所做出至高無上的禮敬,絕對不是一般世俗點香、拜拜可以比擬的。
慈悲之愛,亦有小我之愛乃至大我極致之愛的存在,那是一種「忘我」奉獻的生命存在,恰似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大我宇宙意識。
所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見性成道的十方諸佛,心中都是供奉著「大悲誓願」,以身歷其境「法的布施」,來實証實修的利濟眾生,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,印証了自己内心永不腐朽的金剛智慧顯現,而獲得人間天上的最大成就。
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
#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頌之24#

 

圖像裡可能有雲、天空、樹、戶外和大自然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