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法蓮華經
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頌」之15 (聖鏡法師主講~心中心經密)

原文:「眾生被困厄,無量苦逼身;觀音妙智力,能救世間苦。」

譯:當吾人的言行作為,和意念的思考,受到自我無知、幼稚的紛飛妄念干擾時,代表「眾生性」的形容,內心世界就會被痛苦煩惱的羅網給團團困住,當無法解開脫身、身處絕境之際,就會心起消極「放棄自我」的動念,不想活了、想要自我了斷的一死百了,對「人身難得」的尊貴生命,完全失去虔誠、恭敬的生命態度,但是想死的心卻沒有這麼簡單就會死亡,身體和心靈反而會每況愈下的逐漸衰敗,痛苦折磨還會不斷湧現,過著生不如死的無量痛苦煩惱逼身。
當下若能憶念觀世音菩薩的慈悲、智慧,進入「淨心覺照」的品質,代表「佛性」的顯現,就會提醒自己不可以消極鑽牛角尖,來障礙自我靈性的淨化,要將心胸視野打開,停止心外一切的妄念追尋,向自心專注於當下,進入返觀自照的「空觀」品質上,自然就能擺脫五蘊自我(肉體、感受、思想、行為、意識)的染執與干擾,內心就能流露出清淨本覺的慈悲智慧,解除所有心靈世間一切的煩惱苦厄,這是解脫煩惱魔的唯一秘訣。
在觀音妙智力的法門中,其實並不複雜、也不難懂,只要專注於「一心供養觀世音」,沒有第二個心,但大多數的人無法覺知領悟,也不思調整改變,縱使當下聽聞懂了,卻很快就會遺忘。
當我們遇到利益、衰敗、毀謗、名譽、稱讚、譏笑、痛苦、快樂的八風,和生老病死苦、世俗心熾盛苦、摰愛分離苦、怨憎的人相會苦、心想事不成的八苦侵襲時,就忘失了自己内在一心供奉清淨慈悲之心,心隨境的跟隨八風、八苦劇情,相互呼應與對號入座時,導致第二個心、第三個心、和百千萬種分別心,相繼出籠的紛飛妄動,就是無法「心轉境隨」的安住於一心供養觀世音的清淨慈悲之心,而讓痛苦煩惱的心念波浪,一波接一波的憑藉著無知的身、口、意,把煩惱的羅網緊緊的自纒其身,而無法解脱。
故,人世間最大的煩惱業障就是「無知」缺乏智慧之苦,多少人生生世世被其吞噬,而斷送了法身慧命。
天下本無事、庸人自擾之,能「觀照」到自我心靈國土一切煩惱苦厄的音聲時,即可代表我們已經能夠「覺知領悟」,當下就能解除所有心靈世間的一切煩惱與苦厄了。
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
#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頌之15#

圖像裡可能有植物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