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之2(聖鏡法師主講~心中心經密)

原文: 『第二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淨無瑕穢,光明廣大;功德巍巍,身善安住,燄網莊嚴,過於日月;幽冥眾生,悉蒙開曉,隨意所趣,作諸事業。』

譯:第二大願「開曉事業願」,願我來世明心見性成熟道果時,能徹底去除自心之中的無明顛倒,放下瑕疵的塵染和污垢,心靈之體就像晶瑩、潔淨的琉璃般,內外明亮、光明廣大,智慧莊嚴有如虛空般的功德巍巍,身體常處清淨覺性,內心顯露光明智慧的交織,形成無量莊嚴燦爛的光明網络,普照著心田大地,讓長處在貪欲厚重的地獄道,貪得無厭、不能知足的餓鬼,和無知愚痴、缺乏靈性的畜生道心境之人,皆能從陰濕晦暗的負面偏激心態中,翻轉生命的離苦得樂。
亦能擺脫生死輪迴的魔網,解除心靈智慧的障礙與纏縛,遠離失去真理光明的三惡道心境,而隨自己的意願和興趣,自動自發不著相的將嚴重貪欲、嗔恨、愚痴三毒習性徹底放生,做自己樂意所作的各種清淨不執著善行,從小善到極善皆不空過。
故,藥師佛代表大我宇宙意識的清淨本體,也代表每一個人内在自心清淨琉璃的佛覺之性,人人本自具足。
但世間人很難體悟個體的小我意識之心,正是宇宙大我意識的映現。
換言之,若能經常憶念自我内心,本自具足的清淨琉璃藥師佛的光明覺性,和藥師佛十二大願的本誓功德願力時,就能讓小我的個體意識,「對接」大我宇宙意識的生命能量,心胸開闊自然光明無量,所有的負面心思、陰暗的憂思苦惱,都會自動消失的無影無踪,無論是隨意所作的任何事情,都將會是清淨琉璃、光明智慧的言行作為。
唯有清淨琉璃的本心,才能自由自在的悠遊於天地之間,成辦一切清淨的人天志業,釋迦佛陀在行持菩薩道時,發出了這第2大願「開䁱事業願」,而印証到清淨琉璃藥師如來的法身,人人本自具足、從未曾離開過我們。
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
#藥師經12大願文之2#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