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妙法蓮華經
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頌」之9(聖鏡法師主講~心中心經密)

原文 :「或囚禁枷鎖,手足被杻械;念彼觀音力,釋然得解脫。」

譯:若吾人的內心,被自以為是的固執和頑劣想法,所拘縛住時,就會像手腳被捆綁,無法自由自在做任何自主的事情,受困在自己的妄念、幻境、心慌和憂鬱之中(乃指受困在我法二執),而失去自我,當下只要憶念觀世音菩薩的「威神之力」,代表以覺知觀照的觀音法門,就能用慈悲智慧的心念來洞悉,自我頑執、自以為是的可怕,而斷然將其「放生」,則心田的牢籠地獄自然就能打開,讓吾人的心靈獲得解脫自在,亦稱其為解脫自我心魔的桎梏。
這也包含精神耗弱、妄想症的人,活在太平天國的幻境中,自以為自己是天王轉世,自以為是神佛再來之人,口出狂言、藐視天地與十方諸佛,活在無佛、缺乏覺性的世界,眼睛看不見佛法、耳朵聽不到真理、心中更無法覺知「道」為何物。
因為缺乏心靈的力量,也代表著心力不足,遇到生活上的一丁點壓力時,抗壓性就嚴重不夠,心神衰弱、六神無主、抑鬱不安、疑神疑鬼、妄想症猜忌、甚至狂妄自大,一天到晚誤以為有人要陷害他,結果不敢上班,不敢出門見人,就像被囚禁、綁住在心田的牢籠地獄受苦般。
故,欲想解除我執與法執的精神束縛,就必須擁有五蘊皆空、心無罣礙的般若智慧來「覺知觀照」,才不會在進修八萬四千法的過程中,不學沒事,愈信仰宗教,反而愈頑固執著,被我執所轉、被法執所迷惑,恰似被心魔所拘縛,失去清明覺知的本能。
畢竟修一切法的最終目的,就是要明心見性,印証自性清淨無為的本覺智慧,切勿本末倒置,反而被我法二執所障礙,被自我的頑劣固執,給囚禁在心田的牢籠地獄。

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
#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頌之9#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大家站著、雲、天空、樹、暮光、戶外和大自然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