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4 .請問師父:能否將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」這八個字,用不同的角度來說明好嗎?經典常說「流轉生死」,流轉這二字是否代表不斷變動之意?(台中王小姐)

: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智慧,乃指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」。「不變」的是一心向道的這顆心,「隨緣」乃指隨順著世俗的污濁與人情的冷暖。


佛弟子的生命,就是為了守護真理、護持真理、弘揚真理,成為真理的化身而來的。
不變隨緣,就是代表「我」已掌握到這個實實在在的「真我」,以及生命所堅信的真理,所以不變節、不改變心志、護持真理的心,絕不因年齡、順逆二境而放棄。
「我」的生命與所有世俗神佛不分的信仰誓不兩立,我的生命就是要與所有信仰心外的世俗神佛與邪見誓不兩立,這就是「我」已經掌握到最實際的生命真理,所以稱之為「不變隨緣」。
「隨緣不變」乃指無論我身處任何時空、環境或場合,「我」依舊是要堅尋我的理想,無論此刻隨緣走在上刀山或下油鍋的道路上,我依然堅定的朝向真理前進,一旦為了真理正義的時候,即使面對千軍萬馬仍然從容就義。
我們經常看到歷代的開悟成就者,他們之所以成為社會上各階層的導師,那是因為它們能在人間世界豎立真理的旗幟,像五方魔軍、魔眾宣揚真理的所在。
修行學佛之人,要從內心之中顯現出尊貴的真我,就必須不虛偽、不狂妄自大,用智慧的悟性,去轉化自我的情結,調合自己的七情六欲,這是非常重要的鍛練課題。
人既然無法擺脫生、老、病、死,又無法否認人體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風的組合所形成,就難免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,而產生自我情緒的變動,這種變動的心就是代表「流轉生死苦海。
(文圖:華嚴之美~)
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 
阿彌陀佛
2018年6月29日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