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7 . 請問法師:我是一個皈依的佛教徒,我深深地覺得在每一個道場、寺廟修行,都不能獲得精神修行的環境,我經常贊助佈施我們南部的寺廟,並協助寺務,但大家都對我另眼相待,我以前在家念經、在家修行好愉快,身心都很法喜,但是現在皈依後,進入到寺廟修行,反而覺得寺廟裡有一堆討厭的人,身心也沒有比較法喜。
請問法師,學佛難道一定要去寺廟道場修學嗎?為什麼在家修學比較清淨呢?請開示。

答:這個問題問的很好,代表妳已經真槍實彈的在寺廟道場中歷練,所以妳能更上一層樓的提出問題。
若是妳至今仍在家修學,就無法提出這個切身的問題,也無法獲得法師的開示了。


發心皈依修行之人,主要就是放下自己歷劫塵染的習性,重生一番。
到寺廟道場佈施,協助會務的推動,必須時刻警惕自己,是否放下了世俗塵染之心,去行持菩薩福智的作為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心態,如果心中有了自以為是的善惡分別時,就會埋下了煩惱的苦果,當你心中有厭煩義工同仁的想法時,這種想法就會悄悄地傳達到對方的感受裡,彼此之間就會無形的、微妙的疏遠。
這在華嚴寺超意識心電感應課程中有教過。

簡單來說,當妳在一個修行團體中,只知道用世俗的心境和作為去待人處事時,整個團體的每個人,其心境也會受到妳的心念波動而感染著,當大家都排斥妳的時候,這些心念會集中一起排斥妳、討厭妳。
而妳呢?就會很容易在這不和諧的磁場中,身心不愉快、甚至頭痛、情緒起伏,這些不和諧的心念,都是來自於自己的覺知智慧不圓融、不如法所造成的。
解決之道不是要妳去逃避問題,就算躲回家中唸經也不能解決問題,希望妳能聽的下法師的開示。
從今以後要用真誠的心與同學法侶共處,不要輕易地散發討厭他人的想法,對於比自己智慧、德性高的義工同學們,也要懂得讚嘆與學習;對於比自己靈性低下、無知幼稚的同學也要懂得體諒,不可心生厭惡。
面對他人的優點時,就要好好的學習,對他人的缺點,就當成經驗與智慧,要常提醒自己不要去犯。
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,一種米養百樣人,唯有在教團中,才能真正歷練心性,才能真正培靈,躲在家中是培不了靈根慧命的。
因為在家修行,只是自己在做人,無法學習到包容、寬恕、謙恭、忍辱的慈悲智慧。

簡單說,妳是一個求好心切、有慧根的人,所以才會發覺到人心的變化,希望妳能再度修正自己,繼續實証實修,把世俗的嫉妒、小心眼、自私心、爭功諉過心、貢高我慢心、鬥爭心、看人不順眼的差別心思放生掉,用清淨無為的菩薩心去承辦佛事,很快的妳就能通過這些考驗,安住妳的求道真心,可別傻呼呼的為了他人的無知作為,就輕易的退失自己求道的真心,這樣脆弱想修行,也太經不起考驗了!
(文圖:華嚴之美~)
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 
阿彌陀佛
2018年7月4日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