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2 . 請問法師:般若心經「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」這句話弟子摸索好多年,這次聽聞您在佛衛慈悲电視台的心經開示,大致已明白般若心經的真實涵意,能否請法師再開示,如何讓我們這些初學者成熟觀察者的角色好嗎?(三重李先生)

答:般若波羅蜜多乃指以智慧中的智慧,覺知觀照到達超越自我淨化的彼岸。
這個觀察者(心如鏡,鏡如心)的法門,能照見五蘊皆是不實在的精神作用時,當然就能解脫一切生命的苦厄。
當吾人行持深入的淨心覺照時,必須以超越者的角色,來深入覺照自己當下的心苦病痛,和煩惱的困境。
換個角度說,觀察者就是吾人智慧悟性的覺照,而被觀察者就是受苦的五蘊。
這裡我們必須清楚明白,觀察者就是覺知觀照的本身,如果能夠看到被觀察者,就是自己受苦的身體和心靈時,剎那間觀察者的立場就能超越自己,並解除被觀察者身心一切的苦厄。
所有初學之人,剛開始鍛鍊這個觀自在法門時,皆不知該如何去下手,法師在此舉例:譬如身體有病痛之人,初學智慧的覺知觀照時,只要精進持誦『揭諦,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娑婆訶』的心經心咒時,並用虔誠、恭敬、感恩的心,來觀照自我的情緒,和放不下的習性,精進去努力,持續不間斷。
當你能逐漸體悟心經的精髓時,你會在剎那間照見被觀察者(五蘊假我)的病痛之體,只是虚妄不實的。
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病痛的身體時,瞬間身上的病痛就會消失無影無蹤,你將完全融入在觀察者覺知空性的角色中。
或許只有一剎那間的短暫,但是你已能洞悉大自由、大自在的輕安踏實彼岸。
但此刻不必得意,更不須自大,繼續用智慧悟性深入觀照自我的捨不得與放不下,和自我心起動念的精神執著糾纏,你將越來越能體悟般若心經的心咒,所散發出的震盪頻率威力。
心經的咒語不是只有重複念誦而已,它還能引導你進入空性的智慧大海裡,慢慢地你將越來越深入覺照自我的頑固執著,一旦被你觀照到的五根六欲時,就已經不再是觀察者的五根六欲了;一旦被你觀照到的無知與老死,也已經不再是觀察者的無知與老死了。
這就是觀察者的覺知,已經超越了被觀察者的角色,你將開始成熟觀自在返觀自照的法門,你將停留在觀察者五蘊皆空的智慧悟性狀態下,時間越拉越長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世時空的一切身心苦厄,再也無法拘縛住你,所有讓觀察者觀察到的我執與法執,立刻就會煙消雲散。
一切的病魔、死魔、業魔、煩惱魔、心魔,都將無所遁形迅速潰散。
此刻你再將觀察者五蘊皆空的覺知,去修學諸尊不共悉地法要,先成熟自己,再去行持佈施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的利他六度萬行,自然純熟到連觀察者與被觀察者,皆能自然放下時,淨心覺照的品質自然顯現,乃至道~圓滿成就。
(文圖:華嚴之美~)
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 
阿彌陀佛
2018年4月18日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