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 . 請問法師:金剛經中世尊一再反覆強調金剛心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的境界,不知與了生脫死有何關連呢?道家所講的天人合一與佛教的宇宙生命智慧是否一樣?
又,何謂真空體淨呢?(台北楊先生)

答:沒錯!不執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的去說法行善佈施,這個不執者四相就是「應無所住」; 而還能去實踐力行說法、行善佈施,就是代表「而生其心」。
所謂的「了生」,就是徹悟生命的意義。而「脫死」就是面對死亡,而不受死亡的擺佈威脅,也代表脱離無知顛倒,可有可無的消極生命。
法師弘法辦道的唯一目的,就是要讓所有眾生,能夠了悟生命的意義,徹悟究竟本心的實相,才能脫離死亡的威脅。
所以祖師才會說:八萬四千法趣向一心。所謂八萬四千法所涵蓋,就是一切百工營生。
無論是修行出家或在家,帝王將相或販夫走卒乞丐、任何的天文、物理、數學、科學、人文的所有學術,都包括在內。
以密教概論大毘盧遮那法身佛之眼來看,這個地球只是大宇宙中的一粒塵沙,在我們的生命生存空間與特性裡,有我的名字、我們的親人、我們的一切擁有,都是暫時為我所借用的,這就是佛教的宇宙觀,和人生觀的理念。
所以開悟的境界,就是要拋棄人、我之間的關係與限制的框框,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,和效法天地的精神與意志。
佛教與道教老莊的哲理有不謀而合的類似,但別誤解道法並不是指張天師、茅山道士的那種道教,而是個體小我與大我宇宙意識,小愛與大愛,真我與假我的概念認知
所謂的「假我」乃指五蘊的組合,所謂的「真我」就是護持真理、弘揚真理的那一份清淨真如之心。
很多人對「真我」的譬喻都會搞混,所謂的真我,乃指我們的生命能否融合於宇宙大我的意識,我的生命能否與真理合而為一,如果可以的話,那才叫做天人合一之境。
一個人的外在言行舉止表現,就是他的思想概念狀態,如果可以當下體悟法師這席話,那麼肉體的存在與死亡,已經不再具備任何意義了,也代表已經可以超越生死。
唯有掌控駕馭這個「假我」,也就是運用五蘊自我的淨化,以假修真來完成吾人生命尚未完成的工作和使命,讓虛幻不實的「假我生命」,產生了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。
所謂的修行學佛,就是藉由實踐力行來完成淨化自我,這才堪稱為「真空體淨」的精髓。
(文圖:華嚴之美~)
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 
阿彌陀佛
2018年5月2日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