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6 .請問法師:佛教強調「諸法無我」,是不是代表滅掉一切就是稱之為空寂呢?又為什麼自古以來,很多高僧大德會說,這麼多人修行求道,為什麼成道之人是如此稀有呢?(高雄邱先生)

答:「諸法無我」乃是在強調娑婆世間一切萬法的運作都是沒有自性的。
世間一切萬法,皆「無我」的執著,生、老、病、死也是法,智慧的得到與失去也是法,無明與消滅無明的盡頭還是法,生命一切的存在現象依舊不變,持續進行著並未消失,唯一被消滅的是煩惱苦厄,這才叫做「空寂」,完全沒有自我的意識心,才能稱其為「諸法無我」的空相。
修行求道的涅槃寂靜,並非藉由累積一大堆的佛學知識,就能期望死亡之後,能到達一個虛幻的極樂世界,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愚痴。
在我們的一心之中,具足著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內涵,行者必須去思惟洞見一切煩惱、貪愛的執著,皆在吾人的一心之中。如此就能覺察了悟,只要能捨下「我」的一切執著,就能從內在煩惱痛苦的逼迫中解脫出來。
所以修行求道,就是訓練行者的這顆心,必須將欲望之心當成佛魔對決的主戰場。如果缺乏信心,勉強、好奇的走向戰場,終究只會生生世世淪為魔王的欲望奴隸。
行者必須運用覺知觀照的智慧寶劍,斬斷煩惱欲望的魔網,才能知己知彼的戰勝魔王。
在歷劫的修行求道過程中,如果能先見到自性這顆清淨本覺的心時,就可以追隨心中的本師 釋迦佛陀的教示,為自己找尋一條生路,根本不需要對心外的神佛或活佛與大師,感到特別的興奮或好奇。

因為修行求道的成功與否,決定在於自己的一心,不需要千里迢迢的去追尋,而是在任何時空面對任何劇情,都可以看到真假、虛偽的自己,所有的成敗都在當下的一心之中。
如果行者想深入佛法,就必須將矛頭由外轉向對內,如果一昧的將青春與生命去探尋心外的一切人、事、物時,終究只會走向顛倒昏沉一途。
故修行求道的人很多,但悟道的人卻很少,就是在形容吾人當下一心的狀態,能覺察了悟的心念很少,會顛倒昏沉的心念較多的緣故。
(文圖:華嚴之美~)
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 
阿彌陀佛
2018年6月19日

 

圖像裡可能有植物、天空、樹、戶外和大自然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