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 以密法說佛法釋疑~


83.請問法師:我每天除了工作之外,就是吃飯、睡覺、看電視,這次因為盲腸炎開刀住院,在醫院裡我從未如此的空虛,當繁忙的生活暫時放下之際,才發覺自己就像是一頭拼命工作的牛,被逼著只知道不停的工作,我甚至在想,難道我的生命就是這樣經歷生、老、病、死,就算了嗎?
真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心神不寧、惶恐不安,能否請您開示?

答:人活著,始終都會受到世俗物質界的蒙蔽,和感官情緒的喜好影響,而失去吾人生命本自具足的無限潛能。大部份的人,終其一生都忙碌在表面的意識與夢中潛意識的活動,反而對內在心靈深處無量無邊的精神世界(也就是靈性生命),卻從未曾去開發、探索,讓生命始終處在膚淺的萬丈紅塵中,遇苦叫苦、遇樂叫樂,失去了萬物之靈應有的靈性,確實可惜。
人生在世最主要的目的,就是了生(靈性覺醒、利益他人)脫死(就是在利益他人的過程中,開啟自己的心靈智慧和悟性,讓生命成功尊貴,當面臨死亡之際,也不遺憾、不恐懼、不虧於心)。
但很不幸的是,人的一生,睡眠時間就用掉了1/3的歲月,而年幼不懂事,和衰老生病也用掉了1/3的歲月,最後僅剩的1/3的青春,則用來養家餬口,謀取生存之道,整個生命就這樣消耗殆盡,還真像你所說的像牛一般,任由生、老、病、死的過程,來主宰著自己的一生。
但人既然是萬物之靈,就應該有別於動物,每一個人的心靈世界,皆蘊藏著宇宙森羅萬象的奧秘,每一個人也能藉由冥想的力量與浩瀚的宇宙星際合而為一,每一個人更能藉由世間的劇情,來發揮慈悲喜捨的佛性。
法師在此建議您,多看華嚴心靈早課,開啟自己的心靈智慧。每一個人,無論在幾歲覺醒,都還來得及,就怕你會捨不下自己的固執觀念,若是你能在病中體悟生命無常的意義,也能身歷其境去實踐力行,我想應該是你的學佛因緣成熟了,才會有如此的覺知領悟,歡迎你有空到華嚴寺走走,你將會發現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。
(文圖:華嚴之美~)
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  
  阿彌陀佛
2018年4月5日

arrow
arrow

    華嚴蘭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